學校宗旨

我們的校訓是AUT VIAM INVENIAM AUT FACIAM,意思是”為自己找條合適的路或開闢一條嶄新的路!”

強調社會對21世紀企業家和開拓性領導者的需求。

道爾頓計劃由海倫·帕克赫斯特 (Helen Parkhurst) 制定。 她是道爾頓學校(又名紐約市兒童大學學校)的創始人,她的教育理念在19世紀和20世紀傳播到美國、英國、德國、荷蘭、蘇聯、印度、中國和日本。

 

道爾頓計劃有兩個原則:自由與合作。自由原則是基於個人的獨特性及其獨立性、創造力和興趣。合作的原則是通過與各種人的合作和交流建立積極的社會化基礎。

 

道爾頓教育的三個部分包括House、Assignment和Laboratory。 為了出勤,House的概念超出了班主任的範圍。 這是學生之間進行社交和聯繫的地方。 作業是一組基於學生和教師之間的合同和項目的目標。 作業不僅可以通過教師來衡量學生的進步,還可以通過學生自己以自我直接的方式來衡量學生的進步。 實驗室是一個“車庫”的概念,它使美國的發明家和企業家能夠培養自己的熱情。 例如,史蒂夫·喬布斯 (Steve Jobs) 和史蒂夫·沃茲尼亞克 (Steve Wozniak) 在車庫裡創辦了名為 Apple 的公司; 邁克爾戴爾在車庫裡創辦了他的公司,名為戴爾電腦。傑夫貝佐斯在車庫等地創辦了一家名為亞馬遜的公司。以類似的方式,實驗室是一個教育體驗中心,可以在上課期間作為課外活動由教師或學生領導。

John Dewey

Helen Parkhurst

House家族系統廣泛應用於北美的公立和私立學校。這也是道爾頓計劃的一部分。在新竹縣美國學校 (HCAS),House系統鼓勵學校和團隊精神。家族致力於加強學生關係,同時培養和鼓勵團隊精神,以及無論年齡或年級如何的歸屬感。HCAS 選擇實施家族制度,將每位學生和教職員工分配到以中國神話中的“四大神獸”來命名,因為它們代表了HCAS使命宣言中重要和固有的品質。 在促進學校和團隊精神的同時,家族系統還鼓勵我們學生的融合、責任感和社區意識。 一個House的會員資格在理論上是終身的。 每個學生都應該為其他成員的福祉負責,並為能為家族爭取分數而努力而感到自豪。四個家族在學術、體育、服務項目和活動中合作並競爭。